2008-12-06

為什麼要念大學?

影片來源:天下雜誌(影片看不到點這)

為什麼要念大學?

# 尋找自我認知的一段時間。

# 知道自己想要什麼。

# 進了大學,你得到什麼,認知到什麼。

# 教大家怎樣做一個人吧,做一個社會人。

# 學生要自求出路。

# 找尋未來職涯所要走的領域。

# 年輕人唯一的長處,時間多可以犯錯。

# 年輕人就是好奇、嚐試。

大學生該學什麼?

張忠謀:有目標、有紀律、有系統的終身學習

打破三個迷思:

  1. 認為頂尖大學畢業就是鐵飯碗的保證。二十五年前,台大、交大畢業可能有很高的成功機率,但現在就不一定了,完全要靠以後的努力。
  2. 以為「自己的競爭舞台只在台灣」。和我們競爭的對手是全世界的人。
  3. 以為「不必創新也會成功」。過去,即使你模仿、重複以往的模式,如果效率高,還是能維持相當的成功。但現在必須要創新,才會有不平凡的成功。

我認為一個好的人才,最重要的是要具備正確的價值觀。所謂價值觀,指的是誠信(Integrity),讓人家願意信任你,這是一個從未因時代變動而改變的永恆價值。

如果大學生有成為領導人的目標,則必須擁有更全面與通才管理(general management)的能力。除了基本能力與管理能力,我想跟年輕人分享,一個讓我終身受用無窮的能力,就是終身學習。

終身學習必須是:有目標、有系統、有紀律。

我也想要提醒現在的大學生,專注在學習,注重自我培養。美國,他們比較注重自己培養自己、自己訓練自己(self-development)的能力。這也是為什麼,美國頂尖大學的學生,終身學習能力比較強的原因。

##

影片的場景都在母校。

畢業好幾年了,現在再回頭看,當初為何要讀大學?現在可能也說不上來,就依循著大家認知,高中畢業就是接著讀個大學, 大學不就是一個基本學歷、基本文憑。

但是我覺得更重要是在大學四年裡面,我們學習到什麼。

當初選擇資訊管理,也是分數可以填,感覺電腦這方面應該不錯,就這樣給他上了,還拿了個獎學金。

大學前,對於電腦我只會開機、關機和玩遊戲,連安裝個msn都不會。新電腦是由室友阿鴻陪我去光華商場買零件," 原來這個是CPU喔! 那CPU是在做什麼的? 顯示卡是做甚麼的? ",第一次了解到電腦內部有許多零件,真是大開眼界,心中十分震撼。當時對於會組裝電腦的阿鴻十分崇拜,馬上發給他一張工具人卡。

開學,有一堂是計算機概論。說真的,一開始我以為上課就是一人操作一台casio計算機。但是!老天阿~原來不是上casio計算機,太震撼了,這秘密埋藏在我心中許久。這門課介紹基本的電腦知識,但是對我來說這些到底是什麼阿。連當時在書上看到microsoft,我還跑去查字典,microsoft這單字是什麼意思。最後,我被當了,當年這科被當的人一隻手可以數出來。

大學四年,除了上電腦資訊方面的課,還上了許多商科,像是統計、會計、管理學、財管、行銷等等...,我都說資管的優勢就是話唬爛,對上資工的跟他說管理,對上管理的跟他說電腦,讀資管可說是左右互搏之術,打片天下無敵手。(以上是不負責論調)

大三時有專業實習。我覺得讀了三年資管,也不知道到底未來要做啥。專業實習就跑去應徵外面廠商,也順利到內科工作,一年上班過去了,發現我未來應該不會考慮繼續走資訊業。這一年我覺得算是我大學很關鍵的一年,讓我體會到資訊業職場生活,了解到這條路不是我想要的。

大三大四課比較少,我開始去圖書館借書,每天看一本書的速度。當時為何要看書,也說不上來,覺得應該會在書本中找到或是學到一些東西,看到以後想要走的路。

大四下,跟實習公司請辭之後,還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,當時課更少了、時間更多了。去PTT上面找打工,找到一個銷售筆電的工作。因為資訊背景再加上話唬爛,最後也被挑上就開始銷售筆電。我以前也沒用過筆電,也是從頭開始學習,了解各種架構、客戶需求、CP值等等...

說真的,在銷售筆電這段時間內,我業績超級爛。因為我駐點也有其他廠牌的筆電,有時客戶一來說他的需求,我覺得其他筆電比較好,就叫他買買其他家。或是有客人的需求買桌機就好,買啥筆電,太有錢是不是,就這樣全被我勸退。要不然就是幫忙賣螢幕,跟客人講解完,叫他去光華商場買比較便宜。就這樣,我就一直拿著基本底薪。

不走資訊業,我也不考研究所了,因為我找不到自己多讀兩年的理由和優勢在哪。畢業過一個月,直接入伍當兵去。在軍中的生活,我覺得有些成長是在內心的,轉換了一個環境,很多事情是沒人幫你自己去想辦法、沒有任何理由、沒有前例可以依循、只看結果不論過程,自已就這樣被丟在一個不得不改變自己的環境。

退伍之後,面對現實就是要走入社會。也很奇妙,走到現在這條路上,跟以前所學沒啥關係,也沒讀過這行業的任何書,就這樣一頭栽進來。

上面打一堆好像也沒有提到,為什麼要念大學?大學生該學什麼?

我自己覺得大學只是人生中的一小段,不要看得好像是決定一生的關鍵。之前又把一篇就文章拿出來看,困境與抉擇(值得一看), 裡面提到一點:

生命是一種長期而持續的累積過程,絕不會因為單一的事件而毀了一個人的一生,也不會因為單一的事件而救了一個人的一生。

在人生路上就是不斷的累積,大學是讓大家有這一個時間點,好好思考以後離開學校、步入社會,想要選擇的方向。即使已經大學畢業也不知道要做啥,那想一下過去這些年來,我為自己累積了些什麼,現在我為未來累積什麼。

不斷的學習、不斷的成長,因為投資自己是絕不會虧本的生意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