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-06-24

到處存在的場所 到處不存在的我

我終於明白,真正能夠作支撐的東西只有自己的思考能力而已。

如果不到各地去看看,不閱讀各種書籍,不聽音樂的話,

就不可能發展出自己的想法。 - 便利商店


上面這段是”到處存在的場所 到處不存在的我”裡面第一篇文章-便利商店的封面。


主角的爸爸從一所默默無聞的私立大學畢業,進了百貨公司當職員,負責家具賣場,主角從小就懷疑這樣的工作怎麼可能有趣。哥哥和爸爸很像,個性認真,用功讀書。結果卻跟父親一樣進入一所不入流的大學,哥哥之後休學,在家無所事事。剛滿二十歲沒多久認識一個比自己大五歲的女友,交往不到一年就分手。現在在一家酒館當酒保。


因為你還來得及,自己找一找吧,哥哥對我說,要是相信老爸老媽或是老師所說的就完蛋了,他們什麼都不懂。由於一直待在家裡待在百貨公司待在學校,才會完全不知道世上的其他地方發生什麼事情。

要是乖乖聽從那些人的話,就會變得跟我一樣。我已經沒有力氣再去做些什麼了。明明才二十歲,卻已經耗盡了追尋任何目標的力氣。

不過,雖然晚了一步,我覺得自己終究還是發現了。要是只去參加網球或是滑雪之類的同好會混到大學畢業,像老爸那樣進了百貨公司或是超級市場上班的話真的完蛋了。

我很能理解加入奧姆真理教那些傢伙的心情。氣力變成零的話,就會希望有什麼東西來幫忙支撐自己。不論什麼都好呦。

我終於明白,真正能夠作支撐的東西只有自己的思考能力而已。如果不到各地去看看,不閱讀各種書籍,不聽音樂的話,就不可能發展出自己的想法。

這些事情我過去都沒有做過,而且現在才開始也已經太遲了。雖然自己來辯白有點奇怪。可是你也知道吧,在戰爭片中經常會出現那種知道自己快死了的傢伙。全身力量消失,覺得冷得受不了,好像被吸入一個深洞裡似的,在這種感覺之下知道自己就快要死了,就和那一樣。

-便利商店


你被什麼規範限制住?你希望的是什麼?

看完這本書八篇文章,這是我腦中的疑問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