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-11-18

釣蝦

之前還在軍中時,跟智帆聊天就聊到釣蝦,我上一次釣蝦是在台中和社長等一行人,當時戰績十分悽慘,因此讓我對釣蝦興趣缺缺。這次在智帆邀約之下,來個基隆釣蝦之行。


智帆、他女友和我,一行三人。在要釣蝦前,要先用釣竿量水池水深,知道水深之後,調整浮標和釣鉤的距離,讓釣竿甩出去之後,浮標在水面,釣鉤位置則時接近水底,讓蝦子在水底游的時候,可以輕易看到眼前的魚餌,用夾子夾入口中。


當蝦子用夾子夾魚餌時,會拉動釣魚線,浮標此時會有些下沉,當他送入口中時,浮標就更下沉。最重要就是這時候,拉竿的時機,蝦子到底吃進去了多少,還是還沒吃進去,有時感覺浮標已經沉下去很多,一拉卻沒中,有時卻是太晚拉,魚餌都被吃完了。就像棒球打擊一樣,如何去掌握那打擊時機和擊球點,就要經驗的累積和不斷的練習。剛開始我連續拉了十幾次,全部落空,跟之前淡水河釣魚時相比,我現在耐性好很多,繼續堅持下去。


我釣上第一隻蝦子,是我和蕙羽姐講電話時,突然有動靜,也沒想太多就拉杆,不小心就釣到了,真是無心釣蝦蝦上鉤。過了兩小時我才釣上第一隻蝦子,但是好像有點知道如何拉竿,最後一小時就釣了五隻,算是小有收穫。時間到就去烤蝦,我們總共釣了23隻,大部分都是智帆釣的,我只有意思一下釣五隻,但這次釣蝦學到蠻多東西。智帆說還有像是挑選魚餌、誘蝦動作等等...,要學習的路還很長,所以釣蝦也是個十分深奧的學問。


釣完蝦跑去逛八斗子夜市,這夜市還真是蠻有趣的,尤其是夜市娛樂項目。平時常見的棒球九宮格,都是我們付給老闆,就開始丟,看投幾格就得怎樣的獎品。但是在這裡我看到全新玩法,老闆搖身變成節目主持人,顧客變成參賽者,獎品由老闆喊價,不斷向上累積,越來越大獎,整個九宮格遊戲搞得就像小氣大財神一樣,老闆化身為乃至尊。


老闆會邀請民眾上去比賽,大家一起丟,看誰中最多、誰打中邊邊四個或是連成一線等等...,不同挑戰有不同的獎品。老闆真是很會炒熱氣氛,"  聽到音樂,表示比賽開始,check it out.  "我竟然在台灣夜市聽到check it out,所以九宮格有專屬音控師我也不驚訝,主持人、音控師加上熱情的參賽者,我們不知不覺就圍觀快半小時。在主持人不斷加碼和激勵之下,很多參賽者也不斷掏錢出來,有一位阿公就玩了五百塊,好一個斂財九宮格,太威了。我想以後研究生也不要去研究啥知名企業,來台灣夜市研究這些神人就好了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