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-10-24

尋書

最近,我在尋找一本書

書名:賭城緣遇 - 可以借你的丈夫嗎?  Loser Takes All 
作者:格雷安‧葛林  Graham Greene
譯者:范豪英、楊耐冬
出版社:志文出版社  新潮文庫321  (1986)


為了這本書,我目前跑了十幾家二手書店,一進門就問志文出版社的書在哪?通常每家二手書店都會有許多志文出版的新潮文庫系列,我就開始一個一個看,賭城緣遇~賭城緣遇、葛林~葛林、編號321~編號321,不斷在心中反覆默念再搭配目光搜尋,深怕稍有恍神就漏看了。從頭到尾掃過一遍,沒有看到,應該是我剛剛遺漏了,再看一遍,但殘酷的事實證明 - 沒有,心涼了一半,問老闆還有其他志文的書嗎?大部分老闆都搖搖頭,就架上這些了,殘念阿!拖著沉重的步伐繼續往下一家前進。

番外篇1
在說後續之前,先講我之前找的另一本書,村上春樹 - < 邊境‧近境(圖文集)>,是由< 邊境‧近境 > 和 < 邊境‧近境(圖文集)>兩本書一起發售,無法單買圖文集。我很喜歡村上春樹寫的遊記,總是會讓我邊看邊笑,比起村上春樹其他作品可說是輕鬆愉快。這一本 < 邊境‧近境 > 內容有美國、日本、墨西哥和大陸的遊記,連吃個烏龍麵都可以寫出一篇文章 - 讚岐‧超深度烏龍麵紀行。到大陸東北探訪諾門罕古戰場時,去長春動物園抱小老虎拍照等等...,看了真是讓我心情愉悅,尤其長春動物園那一段內容,每次回想起心裡都笑開懷。


回到< 邊境‧近境(圖文集)>身上,< 邊境‧近境 >是一本書、< 邊境‧近境(圖文集)>也是一本書,兩者不同。現在市面上到還買的到< 邊境‧近境 >,但是< 邊境‧近境(圖文集)>卻已經沒有發售了。初版是在1999年,之後在四、五年前有再出版過。我第一次看到圖文集是去年2006年在高雄火車站附近的書店,當時收假要回步兵學校就先去書店逛逛,不經意之中看到< 邊境‧近境(圖文集)>,眼睛一亮~,這不是我肖想已久的圖文集,竟然隱身在這小小的書局裡,當下興奮到手心都流汗了。


兩本不分售400元,可是我早有< 邊境‧近境 >了,這樣買下去就會多一本< 邊境‧近境 >,當時真是苦惱,到底要不要單單為了那本圖文集買下去,考慮許久,當下決定 - 不買,下次再來買好了,沒想到下一次回來就是一年之後了。今年2007年八月有機會回到步校進訓,就再去高雄那家書局看看,走到櫃子前面一看,過了一年已經不見圖文集蹤影,哪個天殺的把他買走了,心情down!也不能怪別人,怪我當時沒有好好把握住機會,讓圖文集從我手指間溜走,太傷心了。我好想要那一本邊境‧近境圖文集阿,天阿~


我跟邊境‧近境圖文集的命運就讓我想到村上春樹的一篇文章,"四月某個晴朗的早晨遇見100%的女孩",出自遇見100%的女孩這本書。我第一次讀到是我在國中時,當時逛書店晃一晃,眼睛一掃,這傢伙是誰阿,怎麼出這麼多本書,看過去一排藍小說、村上春樹,十分整齊劃一。我就隨手拿了遇見100%的女孩這本,也翻到"四月某個晴朗的早晨遇見100%的女孩"這篇文章,讀完之後,沒錯!這就是100%女孩,我感同身受。回到我和邊境‧近境圖文集就像我和100%女孩,我當時應該買下來的阿!!!
(為何出現這段,我也不知,去看完100%女孩應該可以感受到我那失落)


退伍了,某天,在某家二手書店,也是隨意逛逛沒有想要找啥書,一個轉身,疑~,身體瞬間被定竿了,眼睛直盯著前方,右手慢慢伸出去,食指把書勾出來,書拿在手上,吸了一口氣,停住。找到了,終於讓我找到朝思暮想的100%女孩,一本邊境‧近境圖文集在我手上,一本活生生的圖文集。馬上翻閱,看到了村上春樹抱小老虎的照片,的確很僵硬。書架上有一本邊境‧近境小說,應該是跟圖文集一起發售的,封面跟我家裡那本邊境‧近境不一樣。當下,兩本書我一起帶走,不留下一絲遺憾,也讓後人不會只看到邊境‧近境而不見圖文集,獨自哀傷。


番外篇2
說到兩本合售這就有氣,是關於史蒂芬‧金的惡夢工廠I、II這兩本書。我很早就買了惡夢工廠I,卻一直在二手書店裡找不到惡夢工廠II,又不想去書店買全新的,想說應該會在二手書店撈到第二集。某天,真的很巧,讓我看到啦,當時書架上一二集都有,我拿起第二集要去結帳。
" 這要上下集一起買喔,不分售! " 阿勒,怎麼會這樣,問不能單買第二集嗎,店員說要問老闆,但老闆不在,真是的。沒關係下次再來,反正這家店在回家必經之路上,可以隨時來監控,感覺搞的跟徵信社沒兩樣。


第二次挑戰,看店的是老闆的小孩,想說可以矇混過去吧,心裡竊喜了一下,還是一樣拿起第二集過去付錢。" 這要上下集一起買喔,不分售! "沒想到得到一樣的答案,沒錯老闆也不在,怎麼會這樣。我又不想欺騙小孩子,沒關係,我下次再來。


第三次挑戰,真像是三國演義的三顧茅廬,此次看店應該是老闆了,我還是拿過去結帳,結果," 這要上下集一起買喔,不分售! " 真是沉重的打擊,我只想買一本書阿,為何不能分開賣給我,why?why?tell me why?沒關西,應該是我跟這本書和這家店無緣,我也不想一次買上下集兩本,我就是跟惡夢工廠II槓上了,我一定要找到惡夢工廠II的二手書。


通常有想要的書,我會先上拍賣搜尋二手書,前幾天我就心血來潮搜尋一下惡夢工廠II,哇塞~竟然有,真是爽到了,再外加買兩本村上龍,三本書總共才247元,惡夢工廠II一本原價就要360元,划算阿,我真是太愛二手書了。


回歸正傳
在找葛林的賭城緣遇過程中,有遇到很熱心的老闆,店裡找完沒有看到,帶我去他們另一間感覺像倉庫的繼續找,雖然也沒有,但是跟老闆聊蠻多的,十分有趣。老闆還拿出許多真正的古書出來,還好我沒興趣,要不然真是要花大錢阿!所以在找書過程中,都有不同的發現,找一找發現其他本書真是不錯,就帶走,也是有很大收穫。


剛好前幾天在網路上找到惡夢工廠II時,隔幾天想說搜尋一下賭城緣遇好了,叮咚,真讓我找到這本書,太神了,網路太神了,更扯的是賣家這本書賣

""  新台幣五元 ""

天阿!!!比一瓶養樂多還便宜,真是太扯了,光光運費就要40元,我就在賣場裡又買了其他四本書,所以五本加運費總共130元,這種好康哪裡找,下完標真是感動到流淚阿。今天書用掛號寄來了,終於,終於讓我入手賭城緣遇了,一個字-爽!

沒有留言: